我会死去/带着现实给予的不安
/和你们赠与的安慰
***
想为喜欢的异世界人们写点小故事

致各位将要出本的作者和工作室

哈哈,看看一个同人本成品把专业人士气得(ฅ>ω<*ฅ)~\(≧▽≦)/~~~因为没买过多少文字同人本,遇见过的问题还比较少,不过作为一个本专业出身的人,多多少少看到一本文字刊物就会用审视(・ิϖ・ิ)っ的眼光去看。

同人本出版物的问题大多出在工作室和印刷厂上面。现在一口一个混二次元的人太多,市场巨大,各种工作室接二连三出现。但是说实话专业人士大部分跑出版社或者编辑工作室去了,同人本工作室好多人都是自学成才。工作室认为同人本作者粉丝多写得好就能大卖,封面装帧内容排版随便一设计或者单纯按照作者想法去弄,压根就没考虑或者很少考虑本子的专业性,像标题沉底这种最基本的出版错误都能产生(这儿就能猜到设计者在大学写论文时肯定没认真或者说指导老师有问题,这种基本错误在论文写作排版中都是绝对!!!不允许的,更何况是出版物呢),也是让人啼笑皆非啊。当然,同人本嘛,灰色领域出版物,不专业也似乎能接受——这个就看作者怎么考虑了,但是我觉得作为作者,百分之百是想对自己作品负责的,自己辛辛苦苦写出来的作品因为工作室的原因被别人(偶尔碰见懂的读者啊之类的)一个一个指出错误,心里肯定还是不爽的。至于印刷厂,各种交接上的问题还真是一两句话说不清楚╮(╯▽╰)╭,尤其是漫本→_→,看好多太太的吐槽,也是累觉不爱啊~~

所以咯,各位出本的太太们,谨慎选择工作室和印刷厂,出本前拜托几个稍微懂点的人看看排版提提装帧意见,大家一个圈子的,多交流交流,互助互利,多好啊~~~\(≧▽≦)/~——当然咯,能长期和有口碑的工作室和印刷厂这种合作,就更好咯~~毕竟,信得过嘛~~


啰啰嗦嗦了些没用的,精华是在转载的文上^O^

阿戛:

图书出版说起来十分简单,有稿子有排版软件,总能捣鼓出个书的样子。但出版物是要面对读者的,有个书的样子并不意味着这本书就具有易读性了,规范是出版物的必备要素。

首先表明身份。
大学学了四年编辑出版专业,会使用方正飞腾和InDesign,排过书报刊,学习过出版物规范,目前在图书公司做书稿审读和校对工作。

其次说一些出版物规范。
1.封面上书名的拼音不是必要的,一旦要放,务必放书名的完整拼音并使拼音和封面的整体风格协调。
2.书脊上信息居中的没有问题,但请兼顾书名和作者信息以外的图片和空白,通过位置调整使整个的书脊重心平衡。
3.原则上扉页的内容和封面相同,可根据需要适当调整。
4.页眉的作用是使读者在翻阅时能快速定位章节,一般字号比正文的小,且字体与章节名所用字体相同。
5.出版物的图片分辨率应为300,色彩模式为CMYK,请在印刷前调整为该模式并调整图片颜色(因部分颜色印刷无法实现,RGB转CMYK会使部分颜色改变)。
6.请留意版心大小和行距,页面过挤会让读者失去阅读的兴趣。
7.切忌出现标题沉底,即标题处于一个页面的最后一行,也称为背题。
8.在有章节名的页面不应放置页眉。
9.文后的白页(没有内容的页面)请删除页眉和页脚(页码)。
暂时想到这么多,易读性的问题请将自己作为第一次阅读该书的读者带入检验,其他问题可参考任意一本大学教材。

最后想说说文责自负与编辑责任。
文责自负意味着作者不能把书稿扔给编辑就不管了,必须配合编辑解答书稿内存在的问题,并在书稿成形后认真检查书稿的内容和版式,毕竟编辑对书稿的理解总是比不上创作出书稿的作者本人。
编辑责任意味着编辑得对书稿、作者和读者负责,积极跟进出版进度,向作者提出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到了同人文出版上,由于作者们大多不了解出版流程也不了解本子的规范,编辑和工作室不能把样张给作者看过了,就无论对错,把本出了就完事。作者不懂,编辑就该多坚持多沟通,毕竟书印出来了就无法反悔了。

说这么多,是因为我之前接了本一八文的校对,作者妹子第一次出本,把书稿发给我的时候就说,她想照着规范的出版物来。今天拿到妹子送的本子,看着因为工作室不负责任而出现的排版错误,十分惋惜,所以叨叨几句,希望大家出的本能少些疏漏,多些满意。

评论
热度(72)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